阮姜

嗨,你好!

新婚的年轻夫妻

相处起来总是有些别扭

他们需要改口 需要接纳不同的陌生人

陌生人之间也需要改口和接纳

也总是感到别扭


丈夫像极了自己的父亲,是脾气倔的孩子

妻子也仍然把自己当作少女 热衷浪漫和美丽

于是他们总是吵架 关于琐事和未来

谁也不肯低头 因为他们自私又年轻


父母亲总是战战兢兢

插足其中大声指责彼此和他们的儿子

他们赔上眼泪和金钱

他们多么渴望和睦

甚至激动地忘记了他们自己之间

也是这样争吵 也是这样自私和盲目


作为年轻夫妻的妹妹和父母的女儿

我从来都只是一个看客

看他们把自私说得多么理所当然

看他们把爱情和亲情践踏成多么可憎的面目

所以从不劝阻 从不期望 也从不相信


只是一场梦醒 一场梦空

仍有许多说不出口的落寞

静默如满天繁星

2020.02.26


看山时沉默

看水时笨拙

若一颗心无所依托

便向往着一程游历一程忧乐


夕暮迟迟人影散尽

恍惚间已绕过晨昏

听人高语,闻万物低鸣

哭笑间又越过多少个四季

酿泉为酒,举樽对饮

转身欲寻一人苍颜白发

可这山水间早已没去醉翁的身影

徒留我披着满身月的清晖

一卷经纶中只读懂了落寞

便反复吟诵着落寞


罢了罢了

登高处云雾缭绕,恐沾湿双眼

此次向东之行,也许本就是一个错误吧

《思《醉翁亭记》有感》

2020.02.27


一季暖风一季冷雨

一季烈火一季寒冰

纵然四时之景不同

双脚也已在这方寸之间生出锈迹


雀鸟衔枝而过,便向往它会飞的羽翼

虎豹猎食而行,便崇尚其健壮的身躯

只是借以井高身低,惮于四伏危机

而忘记水位翻涨时甘于安逸

亦浑然不知危难之处应运而生着机遇


坐井之蛙何惧坐井之身

真正扼住命运的,坐井之心矣

2020.02.28


从焦虑中脱身

又在回忆里沦陷

固执地捧起隆冬季节的街道上

众神遗落的诗和月光


只是山高水远

最纯洁的色彩开在雪山之巅

最静谧的声音落在海底千年万年

只是不知悲从何处起

所有有意义的事情都已经失去意义

站在原地目之所及皆是陌生的风景

关于你,全是让人难以启齿的爱情

2020.02.29


钟表转动

发出滴滴答答的声响

一旦你注意到时间流逝

每分每秒就突然走得缓慢异常

屋内古老的橱窗,玻璃上布满了灰尘

分离的木片像剥开了一件旧衣裳


阳光照亮暗沉的古红色的门

却无法温暖这几日低气温的天空

写诗的手太过冰冷

而属于寒冷的火炉已经谢幕


因为熬夜太凶

五脏六腑变成一把枯草

所以开始期盼春天

等待春天将我彻底燃烧

草灰埋进泥土

夏天临近时

我会成为一只蝉

《有人让我尝试一下纪实风格》

2020.03.01


屋内的灯多日前就不再亮起

所以多了一些在夜中沉思的日子

一弦月扯着几颗星星来伴我

让我在尘世中短暂成为温柔本身

耳机里漫出一个海浪

紧接着是鲸鲨的轻鸣

钢琴乐随着大海的节奏流淌

没有一个词句,却胜过千言万语


倘若你跌入谷底

倘若你坚信世界终归于一片万籁俱寂

你可以去仰望幽深的夜空

去漫步淡季的古城或山海

去凝神所有发出光芒的人或物体

请你去听一听生命

请你去尽情思考什么是永恒

2020.03.02

评论(3)

热度(2)